本文在说明企业管理中应用AI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,以及EMO公司提供的AI解决方案:MA (Management Automation),管理自动化)。

1.经营环境的演变

Peter Thiel先生在《从0到1》书中指出:改变世界有两大共同的力量,全球化与科技。其中,科技的影响力量要远大于全球化。
在科技中有三个公认的万用科技:电脑、网路,以及近年来重新兴起的人工智能(AI:Artificial Intelligence ),它们也是过去科技改变时代的主要驱动力。


1970年代我在工厂工作时,计算器(Calculator)是个固定资产,它使一般不会打算盘的人也能快速地计算,故每位办公室的人都想有一个。如今,计算器早就是手机里的标配功能,免费。

照相功能也一样发生了天翻地覆地改变。由化学反应主宰的底片与冲洗作业被电子式的0与1计算完全取代。不但相机与底片快速消失,冲洗店没了,且多数人都能自行照相而得到理想的结果。
科技给人力量!
当然科技也给了企业巨大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