益模(管理技术)公司的经营宗旨在协助企业优化管理,因而我们一直在研发及完善最快速及有效的优化作法。任何技术都会受到科技演变的影响,益模技术(EMO tech)亦然。回顾自1982年创业以来,我已经历了三不同时代的变迁,如下表所示:

世  代工业世代资讯世代网路世代人工智能世代
代  称 Industry IT ICT AI
实体产品机器电脑网路机器人
核心能力生产力计算(整合)连接(沟通)决策优化
资讯功能TP(交易处理)协作DM(做决策)
应用技术 WCM ERP/CRM/PLM… BPM/EC… DMS

科技给人力量,而且是新的力量,AI尤然!

应用AI技术必将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,带来巨大的效益。然而,想要用好AI,必然面临技术上的新挑战,应用上也将带来典范移转的压力。为此,益模公司做了大量的学理研究,同时也投入研发应用AI的新工具与方法论,以提升益模技术的内容。要之,我们把工业4.0中管理的实质内容定义为MA(管理自动化),而把实现MA的方法设计为TA(任务自动化)。 TA有两个层次,TPA与TDA。细部的说明,请参考MA(管理自动化)服务

在应用方面:

TPA(任务处理自动化)像是一个黏着剂,把原先传统的应用系统(如ERP、CRM、PLM…)串连的更紧密。 TPA一方面依据SOP、使用push(推动)的机制来全面翻新使用的方法,使应用更为直接及简单,因而消除了传统的文员作业,产生自动化的好处;同时,TPA也协助企业全面梳理内部决策的问题,因为「决策优化」正是新一波管理竞争力的来源。

在TPA中加上决策的优化,就形成了TDA(任务决策自动化)应用。

在工具方面:

TPA全面应用BPM(企业流程管理)的推动机制,以侦错防呆程式来消除人员「呆拖坏」的恶习。同时研发了DEE(数据交换引擎)来协助TPA做好ESB(企业服务总线)的需求。

针对TDA所需的决策机制,我们研发了决策引擎(RE),企业可因而建立其规则库;我们也在TDA中纳入「PA(预测式分析)」与「基于模式的优化(Model-based Optimization )」的应用,以形成完整的决策管理体系(DMS)。

MA是AI技术的新应用,其目的在将交易处理及决策做全面的数位化,建立Digital Twin,以完善企业的管理平台(MP),使企业各层级的人员都能应用AI智能化带来的巨大效益。

AI使能者更能!然而,AI也必将加速淘汰弱者。一如手机的APP淘汰了许多传统经营者,故现代企业也必需强力面对AI的挑战(或称是工业4.0的机遇)。

益模公司的MA方案可为企业产生新一波的竞争力,在经营中胜出!

柳中冈 2019.8.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