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智慧力也和一般物理量一樣,有兩個因素:質與量。“質”是指“內容”,即分析式心靈(AM)用來推理及做決定所使用的記憶庫(memory bank)中的內容,一般說就是指一個人的知識與經驗了。知識對嗎?多嗎?經驗豐富嗎?都是正面的嗎?想要提升AM的能力,當然就是要設法增加自己的知識與經驗了,即要提升自己的KRC。“量”是指一個人生命能量的大小。每個人天生的能量大小各有不同。有的人能量很大,像個大型發電場一樣;有的人卻能量極小,做一點小事情就累的不得了。然而,每個人不論其天生的能量多寡,平時他能用到的能量卻不多,平均而言大約只有1/4左右,即他只用到了25%的生命能量,其餘75%的能量都被“凍結”住了,或說是“卡死”在反應式心靈(RM)中了,具體說是卡在RM中的印痕上了。想要擴 AM的能量,就要設法把這些鎖在RM中的能量釋放出來。這要靠賀伯特先生研發的聽析技術(auditing technology),使RM的量愈來愈小而AM的量愈益大。在某個時點上,AM與RM的量是固定不變的,但AM運作的過程中往往會受到RM的影響,這就是我們說過的按鈕的影響了。因此,我們還要設法減少按鈕的為害。方法有兩個:(1)沒有人或東西“按”我們的AM,(2)被按到時儘量減弱它的反應程度。前者是看一個人環境的好壞,即減少環境中可能出現的刺激物,後者則是靠KRC來做鍵出(Key-out)了。由上述的說明,我們就可以瞭解賀伯特先生研究指出的,提升心智慧力有三個方法:(1)改善環境;(2)增加知識;(3)清理過去(清除印痕)。

(1)改善環境

改善一個人所處的環境,使RM中印痕的刺激來源減少,就可使印痕減少發作的機會(即按鈕少被按了),因而可以提升一個人的情緒等級。

(2)增加知識

心智慧力會因知識與經驗的增加而提升,這當然就是增加KRC了。不多承擔責任就無法真的提升知識,因而在生活中設法多做才是提升心志的方法,而不是如某些論點講的要少做(如一個人躲在深山中去深思)。

(3)清理過去(清除印痕) 我們為什麼要清理過去呢?因為過去的痛苦事件鎖住了我們大量的能量。平均而言,鎖住的能量占到75%,這當然是不容輕忽的事實。過去的經驗把我們牢牢地“卡住”了。我們在過去無數的痛苦事件(印痕)中做過的決定、產生的想法,至今仍在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的思維與作為,只不過我們自己早已忘了當時的事件。這是多麼可怕的現象?而更不幸的是,我們自己是無法回憶起這些事件的,因為我們說過“印痕被無意識包圍住了”。

進一步瞭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