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,述說星雲大師回答一位先生的疑問:為什麼我努力了還是得不到?念經行善了但命運卻不變?星雲大師答的很妙,他表示要給這位先生500元,托他去買一輛車子。這位先生回答說:500元哪能買到一輛車呀?大師這就開示了:你知道500元買不到一輛汽車,但世上有許多人都在絞盡腦汁,想付出一點,就得到許多!

這個報導很有意思,也很有啟發性。它點出了一個問題:為了要提升自己的能力,我們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價(才夠)呢?多少錢?多少時間?多少努力?才是夠的?賀伯特先生指出,改善要付出三種代價:流血、流汗,或是流淚。

提升自己是很困難的,首先我們要知道:提升自己是很困難的。學些技術性的知識,也許不太困難。但想要改善自己的心智慧力,可就困難重重了。英國的Ken Robinson 博士指出:天賦來自遺傳,不可改,只能找。他說的這個道理不太對,但幅合85%以上人們的狀況。蓋洛普公司的研究也指出:16歲以後,人們的天賦即難再改變了,只能設法找出明確的內容,再充分加以發揮(天賦優點),並避免缺點(也是難以改變的)。蓋洛普公司的說法和 Robinson 博士的主張類似,它適用於大多數的人,但卻並不正確。霍金斯博士指出,正面思考的人才會有意願改善自己,負面思考的人則不會,但正面思考的人只占人群的15%,是絕對的少數。因此,我們首先要瞭解,在提升能力的努力中,當事人自己的“主導”極為重要,而且是必須具備的前提條件。 古人說“尋師問道”,即表示是當事人自己要主動去找老師呀。中國自古就有“醫不叩門,道不輕傳”的說法。你若是醫生,會去敲別人的家門,問他們家裡有沒有生病的人?不會吧?小心別人把你看成神經病!道為何不能輕易傳授?這道理也很直白,他若不想學,你要如何傳? 連孔老夫子都留下了“不憤、不啟;不悱,不發”的教訓。 在我的經驗中,有許多人會說:提升自己?為什麼?我沒有這個需求呀?我自己現在的狀況很好了,自己已經很滿意了…為什麼還要提升呢?這表示他沒有“意願”提升自己,我建議你就不要再問他了,let it be。不管他有任何的問題,有多大的提升潛力,都不關你的事了。這不是你的責任,也不是你能解決的問題。這是他的CEL決定的,與你無關,能處理就好!你就依他現在的能力,讓他在某個職位上好好做(發揮)。他也許會強調或解說他不屑於做更高職位的工作,你就聽之、任之,而不要提升他的職位與任務了,因為他真的做不了。如果他連現在的任務都做不好呢?那就換人做。簡單說,一個人若無意願,你就別白忙了,不要想著去提升他的能力了。他不值得你花心力與時間在他身上。記得:這樣的人是多數喲!你不必為他們感到生氣或心碎。

進一步瞭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