益模(管理技術)公司的經營宗旨在協助企業優化管理,因而我們一直在研發及完善最快速及有效的優化作法。任何技術都會受到科技演變的影響,益模技術(EMO tech)亦然。回顧自1982年創業以來,我已經歷了三不同時代的變遷,如下表所示:

世  代工業世代資訊世代網路世代人工智能世代
代  稱Industry ITICTAI
實體產品機器電腦網路機器人
核心能力生產力計算(整合)連接(溝通)決策優化
資訊功能TP(交易處理)協作DM(做決策)
應用技術WCMERP/CRM/PLM…BPM/EC…DMS

科技給人力量,而且是新的力量,AI尤然!

應用AI技術必將影響企業的經營管理活動,帶來巨大的效益。然而,想要用好AI,必然面臨技術上的新挑戰,應用上也將帶來典範移轉的壓力。為此,益模公司做了大量的學理研究,同時也投入研發應用AI的新工具與方法論,以提升益模技術的內容。 要之,我們把工業4.0中管理的實質內容定義為MA(管理自動化),而把實現MA的方法設計為TA(任務自動化)。TA有兩個層次,TPA與TDA。細部的說明,請參考MA(管理自動化)服務

在應用方面:

TPA(任務處理自動化)像是一個黏著劑,把原先傳統的應用系統(如ERP、CRM、PLM…)串連的更緊密。TPA一方面依據SOP、使用push(推動)的機制來全面翻新使用的方法,使應用更為直接及簡單,因而消除了傳統的文員作業,產生自動化的好處;同時,TPA也協助企業全面梳理內部決策的問題,因為「決策優化」正是新一波管理競爭力的來源。

在TPA中加上決策的優化,就形成了TDA(任務決策自動化)應用。

在工具方面:

TPA全面應用BPM(企業流程管理)的推動機制,以偵錯防呆程式來消除人員「呆拖壞」的惡習。同時研發了DEE(數據交換引擎)來協助TPA做好ESB(企業服務總線)的需求。

針對TDA所需的決策機制,我們研發了決策引擎(RE),企業可因而建立其規則庫;我們也在TDA中納入「PA(預測式分析)」與「基於模式的優化(Model-based Optimization)」的應用,以形成完整的決策管理體系(DMS)。

MA是AI技術的新應用,其目的在將交易處理及決策做全面的數位化,建立Digital Twin,以完善企業的管理平台(MP),使企業各層級的人員都能應用AI智能化帶來的巨大效益。

AI使能者更能!然而,AI也必將加速淘汰弱者。一如手機的APP淘汰了許多傳統經營者,故現代企業也必需強力面對AI的挑戰(或稱是工業4.0的機遇)。

益模公司的MA方案可為企業產生新一波的競爭力,在經營中勝出!

柳中岡 2019.8.2